第8輯(1997年)

•沈木青 •張釧賢 •鄧佩瑜 •林麗珠
•羅小霞 •王松源 •周建峰 •陳發貴
•陳寶珠 •吳方芳 •永蓮寺  
•高雄市鳳林觀音慈愛會 •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社團法人高雄縣慈善團體聯合協會 •彰化縣員林螢光慈善會
 永蓮寺

竹南鎮永蓮寺成立已有卅年之久,現任住持為釋真言法師(鍾秀英女士)。該寺信眾在真言法師率領下,積極參加慈善工作,並熱心教育事業,發揚佛教入世的精神,照顧真正需要照顧的人,實踐佛教關懷眾生的法喜慈悲。

廿年來,真言法師每年捐出自己的積蓄約一百萬元給海口、竹南、南庄、后庄等國小,充實教學設備,並在海口國小設立電腦教室、永蓮圖書館及改建校門等。

該寺並成立竹南環保義工中隊,成員一百六十餘人,持續清掃各街道及進行淨灘環保整潔工作。近些年來使竹南環保成績躍進為全省第一名。

十四歲即入佛門的真言法師,潛修佛法卅七年,平日除主持寺務、誦經禮佛與講道外,多年來,她率信眾跑遍縣內十八鄉鎮市各角落,廣佈愛心,教導民眾如何愛護生態環境。此外,還舉辦全國紅樹林環保健行活動、綠化大地、珍惜水源活動及每年舉行鄉土環保心、民俗才藝、米食推廣等活動,同時也舉辦一系列媽媽歌唱及表揚會大會。

該寺也購買「孝順故事」之類的書刊,分贈社區托兒所及地區國小,以嘉惠學子。其鍥而不捨的行善精神令人敬佩。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團體。

 高雄市鳳林觀音慈愛會

高雄市鳳林觀音慈愛會成立於民國六十六年,現任理事長為翁靜珠女士。該協會初期會員只有四十四人,歷經二十年,廣結社會資源加入慈善救助行列,目前會員人數有三千零十七人,共同默默的捐獻行善。

該協會每年定期舉辦捐血活動,使急需用血者生命獲得保障,並解決捐血中心困境。自七十九年至今,每年定期辦理夏令救濟活動,遠至台東、金門關懷清寒民眾;並與政府社會福利機構密切配合,舉辦各項慈善活動。

另外,該會配合各級學校,辦理清寒助學金及青少年反毒、戒毒活動;參與協辦母親節贈花活動、志工日活動、殘障日活動、家庭日活動等;也不定期舉辦講座,如淨化人心的佛學講座、促進家庭關係的幸福人生講座,使社會大眾對週遭的人、事、物多一份關懷,減少一些社會問題。

同時,該會對於國內天災地變皆適時辦理賑災及資助;在培育人才方面尤其不遺餘力,並已有多人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與頒獎,令該會深以為傲。

由於其服務工作具有持續性、普遍性及積極性,曾於民國八十五年經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評鑑為績優社團。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團體。

 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成立於民國七十六年,至今已十個寒暑。現任董事長為蔣林愛珠女士。創辦人王惠賢女士當年以八二高齡,卻毅然將自己的養老金及身後大半的遺產捐出,共值約五千萬元新台幣,遂有該基金會的產生。

王惠賢女士默默行善的高潔人格,感動了罹患尿毒症的現任執行長王瑄女士,毅然辭卸高薪高職,立誓為終身義工。兩人帶著早期基金會的工作人員上山下海,參與各項慈善公益活動,受惠地區達廿三縣市,一百七十八個鄉鎮。長期認養貧戶達五百廿八戶,受惠人數有四千五百五十五人之多。

「只管付出,不求回報」是該基金會的一貫作風,十年來其愛心效益既深且廣,但其愛心濟助金或濟助物品並非向外勸募,亦非會員籌集,而係由基金會各位董事自掏腰包而來,此乃最為人所讚許者。

目前其濟助金額與濟助物品已達一億元以上,行善範圍廣泛,包括:關愛貧困、重病、殘障者、孤苦老人、無依兒童、原住民;響應政府各項社會福利政策、舉辦義診、從事青少年保護、老人福利、賑災等活動;支援贊助各地老人安養院、殘智教養院、保育院、兒童之家、各地殘障協會及脊髓損傷協會等;每年還持續舉辦「寒冬送暖」救濟活動,愛心廣被,助人無數。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團體。
 社團法人高雄縣慈善團體聯合協會
社團法人高雄縣慈善團體聯合協會成立於民國七十七年,現任理事長為蔡嘉賓先生。該協會結合高雄縣境五十個慈善團體之力量,持續而長期的為遭逢意外、受傷、家庭變故之民眾施以急難救助服務,包括醫療、生活、看護、喪葬、扶幼、安養、教育、義肢等補助,並積極協助特殊個案,舉辦公益活動,八年來造福社會疾苦民眾達一千戶以上。

除了積極賑災,響應冬令救濟外,該會曾舉辦過原住民青少年自我保護成長營、長青及兒童學佛營、親子歌唱聯誼會、社福機構觀摩等活動;並曾接受高雄縣政府委託經營遊民收容所(慈心園),為全國第一個公設民營之收容機構,目前正進一步籌設同為公設民營的安養堂,以收容貧病無依的慢性病老人。

該會結合民間慈善團體的力量,配合政府社會福利政策,對改善社會風氣,增進疾苦民眾福祉不遺餘力。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團體。
 彰化縣員林螢光慈善會
彰化縣員林螢光慈善會成立於民國七十年,現任理事長為黃文勤先生。該會乃由一群熱心的勞工朋友基於愛心而組成,希望發揮自己微薄的力量來幫助社會上需要被幫助者。

十餘年來,該會成員不畏颳風下雨、不怕路途遙遠,總是秉持一顆善心,默默地將溫暖送到個案家中,舉凡環境清掃、不定期探訪、清潔身體、代辦手續、送醫療養……無不傾出全力服務。

該會成立至今,陸續辦理急難救助、冬令救濟、捐血活動、清寒獎助金、佛學講座、慈善愛心園遊會、自強青年育樂營及捐贈弱勢團體等活動。

民國八十四年起,該會於每個月出刊的會訊上登錄「登記有案的失蹤兒童」,以協尋兒童;並自民國八十五年六月份起,舉辦兒童認養活動,由認養人每月資助需要被認養之個案戶一千元,直到該家庭的兒童之一有謀生能力為止,希望藉此能對這些失去雙親、父母精神異常或單親之兒童在生活上有所幫助。

螢光慈善會的志工群體認「螢光雖微,聚之成輝」的道理,常全家參與各項活動,期使父母做好身教而影響子女,再由子女影響周遭的朋友,形成良性擴散效應,促進社會祥和。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團體。

2004©ALL RIGHTS RESERVED 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