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自民國七十年創辦以來,長期以協助提高倫理道德改善社會 風氣為重要宗旨,在創辦人吳尊賢先生之倡議及領導下,不斷發掘並表揚許多長久在社會角 落中默默奉獻的愛心人士,每兩年舉辦一次之「吳尊賢愛心獎」,便是表達對於這些愛心人士最高的敬意與鼓勵。  
  多年來,80幾位來自社會各個角落的愛心獎得主,不論國籍不分宗教每位愛心人士的背後, 總有許多感人的故事,此處所能展現,實不及其千萬分之一,只期盼拋磚引玉,希望大家在 感動之餘,亦能見賢思齊,共同以愛心改造一個溫馨祥和的社會。


在本區除可透過文字介紹,還可透過廣播故事、立體模型展示,以及紀錄影片,認識許多愛 心人士的感人事蹟。



 
   
  近年來,國內民眾參與從事愛心公益活動已逐漸成為風氣,而透過團體的力量,各公益社團有 著各自關注的弱勢族群,更扮演著穿針引線的角色讓民眾的愛心,可以更制度化,更有效率 的傳送給需要的人。

本區介紹國內許多重要的公益團體及默默耕耘的民間愛心社團,同時並設有電腦多媒體, 提供國內相關公益團體資訊。
 
   
     
   
  在全世界的各個角落理,因為有了人們的付出與奉獻,枯竭的大地有了養分,脆弱的生命有了希望,卑微的心靈有了尊嚴,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再遙遠...

愛心地村為國際愛心人士及事蹟特展區,首次展出:

深入戰亂與飢荒的全球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師組織

「無國界醫師組織」是一些理想主義派的法國醫師,於1971年在巴黎成立,為目前全球最大的獨立人道醫療救援組織,每年會派出超過三千名志願人員到全球八十多個地區工作。秉持「不論天災或人禍,受害者都有權獲得最迅速、最有效的專業援助」的工作原則,199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

 
     
   
  由公共電視製作愛心人士之紀錄片,從平實中引領觀眾進入愛心人士的生活,感受他們平凡中的偉大。

此處特別種植竹子,因竹外有節而內虛心,期許在這些愛心人士面前,我們都能虛心學習,在觀賞影片之後,見賢思齊,讓愛傳下去......
 
     
   
  愛心地球村旁設有一愛心貼紙台,您可以在愛心貼紙簽上您的名字,貼在世界地圖上,以表達您的參與。  
   
     
   
  本區將持續搜集各地相關 愛心人士、愛心事蹟、心靈成長之書籍、影片等,讓參觀者可以安靜地、仔細地、慢慢閱讀每一個感人的事蹟,人們可以坐下來感受每一次的感動,而不只是走馬看花,匆匆一瞥 ......

本區設有電腦網路,可提供上網查詢相關資訊。

 
     
   
  三菱鏡本身透明無色,在陽光下,卻能折射出七彩光芒。本作品位於天窗之下,以三菱鏡象徵愛心人士的心靈,沒有喧嘩的色彩,沒有誇耀的造型,但在陽光的照耀下,卻能散發絢麗的光彩。

 
     
   
  本區為紀念基金會創辦人吳尊賢先生所特別設置,現場依尊賢先生生前所使用之辦公室陳列,透過文物及影片的介紹,參觀者可以體認到尊賢先生生性儉樸、待人誠信,以及其發自內心對社會的奉獻。  
   
  演講廳可容納一百人,為更積極提供人們心靈成長的機會,平時定期定時安排播放錄影帶媒體資料,此外,基金會將不定期安排專題演講、成長課程,與社會大眾有更密切的互動,歡迎各界使用。

 
   
     
  人性本善,唯賢愚各有不同;膚色雖異,論愛心則無二致。古今中外,多見賢者,痌瘝在抱,或嘉惠桑梓,或行善異邦;懿行善舉,萬眾景仰。

國立台灣大學於尊賢館捐建事宜決定後,即邀吳尊賢基金會在此共闢「愛心世界」,用以彰顯中外善行義舉,弘揚人間美事。內容定期更替,展出直至永遠。期勉人人發揮愛心,共臻溫馨祥和。

茲值開館,謹記緣起,一以敬告社會,兼與各方仁人共勉。

國立台灣大學 校長 陳維昭
吳尊賢基金會 創辦人 吳尊賢
謹識

 
     
   
  吳尊賢先生,台灣省台南縣人,生於民國五年,係「台南幫企業集團」的第一代領導人之一,並創辦「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致力社會文教公益事業。


民國十九年,在學甲公學校高等科畢業前夕,赴台南巿新復發布行任學徒,民國二十三年,與父親、胞兄弟等合創「台南新和興布行」,克勤克儉,奠定事業基礎。

  民國四十四年,與吳三連、侯雨利、胞兄弟及親友等籌組「台南紡織公司」,其後逐漸擴大投資,民國四十九年,設立「環球水泥公司」,擔任常務董事兼總經理。

隨後他創辦或參與投資的事業包括新和興海洋公司、新和興投資公司、坤慶紡織公司、自立晚報社、德興企業公司、華南產物保險公司、台灣針織公司、中國信託投資公司、福特六和汽車公司、九和汽車公司、新力公司、南台科技大學、統一租賃公司、南連國際貿易公司、南帝化工公司、吳尊賢基金會、萬通銀行、一心企業公司、一心育樂公司、環泥建設開發公司、萬通票券金融公司等,舉凡食、衣、住、行、育、樂、金融、保險等行業,均涵蓋其中。


一向堅持「勤儉誠信,穩健踏實」的行事準則,也是其事業的經營方針,樹立了值得信賴的企業風格。

事業有成之際,積極投入文化、公益、體育事業,民國七十年,本諸「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信念,捐資壹億元等值之股票,創立「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捐助慈善公益事業、體育活動、學術研究機構,培育優秀人才,表揚愛心人士,對改善社會風氣不遺餘力。

民國八十七年,個人更捐建約值新台幣兩億元之「尊賢館」,作為台灣大學邀請海外學人來台講學期間交誼、住宿及學術會議之用。

民國八十八年六月七日因心臟衰竭病逝於國泰醫院,享年八十四歲。

 
 


 
 
106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3號 台大尊賢館
電話:02-23679873 傳真:02-23684426
EMAIL:info@thwu.or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 上午9:30至下午5:00(週日休館, 週一 下午1:30 至 5:00)

 
 
交通資訊:
捷運新店線 公館站2號出口

公車:648、0南、1、綠11、30、52、74、109、207、208、236、251、252、253、254、275、278、280、284、290、311、505、510、530、606、642、643、644、660、668、671、672、907、松江--新生幹線、敦化幹線、景美至榮總快速公車

新店客運:烏來至台北線、坪林至台北線
福和客運:台北至基隆
捷運公館站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