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輯(1997年)

•沈木青 •張釧賢 •鄧佩瑜 •林麗珠
•羅小霞 •王松源 •周建峰 •陳發貴
•陳寶珠 •吳方芳 •永蓮寺  
•高雄市鳳林觀音慈愛會 •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社團法人高雄縣慈善團體聯合協會 •彰化縣員林螢光慈善會
 王松源

王松源先生,四十五歲,台灣宜蘭縣人,現任財團法人蘭陽智能發展中心董事長。

王先生開設電器店,有一智障小孩。民國七十五年,小孩面臨就學問題。王先生與夫人江碧玉女士認為有智障就學問題者一定不在少數,而開始全縣四處找尋,半年內找到一百九十三位。

王先生認為欲有效解決智障就學、就養、就醫問題,一定要結合民間、政府及家長力量,乃先於民國七十八年組織「宜蘭縣智障者權益促進會」,為智障者的生存、教育、工作等權利多方奔波,並透過親職教育、親子活動來協助智障者家庭。民國八十三年又以原先附設於促進會之智障者托育中心不敷使用,乃創立「蘭陽智能發展中心」,並逐步擴展。

王先生夫婦當面對自家遭遇的困難時,卻能奮起謀求他人同樣難題的解決,且全力投入,方法正確,成效可觀,影響深遠。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人。

 周建峰

周建峰女士,四十四歲,山東人,現任鄰長、台中縣愛幼會督導。

周女士自幼喪母,在困苦中成長,深知窮困之苦。身為鄰長,本於愛心,周女士自己能付出的便自己付出,自己力所未逮的,便結合群力,助人解決困難,行善十幾年如一日。

騎機車載社區內老人就醫、擔任居家老人志願服務這一類工作,周女士自己一人做。爭取慈善社團贈予急難救助金、代為申請低收入戶小孩升學補助、爭取經費辦理年節貧戶救濟、聯合愛幼團體辦理智障者關懷活動、鼓舞醫師辦理貧困者義診等,這些工作,周女士一個人做不來,她便積極奔走、爭取經費,主動策劃,以底完成。

周女士是行政系統的最底層──一鄰之長,卻因愛心而眾善奉行,嘉惠社區,助人無數,其意義可謂深遠。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人。

 陳發貴
陳發貴先生,四十三歲,台灣台東縣人,現任警察。

陳先生係布農族原住民,基於服務族人,乃申請調回台東深山中族人聚居部落,並且展開全方位的服務工作。他因為擔心族人失學墮落,所以推動族人教育;他因為要協助生病族人離山就醫,所以購買廂型車親自接送;他為防止布農族文化沒落,所以參與文化搜集保存工作;他因為瞭解族人在外勞競爭下失去工作機會,所以設法代族人謀求工作機會……。

原住民是台灣的弱勢族群,陳先生認為自助才有人助,即使自己罹患癌症,又遭逢喪妻之痛,卻仍一心奉獻服務,只要族人遇到困難,無不積極協助。陳先生收入微薄,卻能盡己之力,痌瘝在抱,其熱忱足以感人,其毅力亦彌足珍貴,且方法正確,不啻政府與人民之橋樑。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人。
 陳寶珠
陳寶珠女士,四十二歲,台灣新竹市人,現任新竹仁愛啟智中心教務組長。

陳女士於民國七十年自美專習特殊教育歸國,即追隨葉由根神父投入當時仍處沙漠地帶的重殘啟智教養工作,迄今十六年不斷。

十六年前,社會資源取得不易,政府補助極為短少,私立啟智機構經營艱難,陳女士矢志永遠站在啟智教育第一線,不重名利,宛如清流。尤且身兼教學與行政工作,艱苦備嘗。

在台灣啟智教育發展過程中,陳女士以其學有專精,輔以積極穩健態度,在理論與實踐上優為整合,時有突破。

陳女士平時如母親般的關愛學生,並盡心盡力協助家庭解決困境,對有問題行為之智障學生,尤深入瞭解其家庭,以期徹底解決困擾。除了照顧新竹仁愛啟智中心外,陳女士常南北奔波,協助國內啟智教育的全面提升,如非深具愛心,實難做到。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人。
 吳方芳
吳方芳女士,三十九歲,江西人,現任財團法人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善牧中心執行長。

吳女士曾在美國專攻心理諮商、性傷害心理醫治等課程,因生於台灣花蓮,親眼目睹原住民孩子所受到的踐踏與欺凌,基於神愛世人的信仰,乃自民國七十四年參與花蓮善牧中心的籌設,全心投入拯救不幸少女的實際工作。

吳女士將拯救不幸原住民少女工作分為教育與庇護輔導。為了教育,她不斷跋涉山區,目前已有五十餘社區在善牧中心的認養下。為了庇護與輔導,她成立「希望園」、「茉莉家園」,救人無數。

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四日,黑道人口販子以吳女士為剋星,竟施偷襲毒打,舉國譁然,幸吳女士不改其志,仍然積極樂觀,持續其志業。

雛妓的存在,是台灣之恥辱。吳女士在人力單薄、經費拮据的條件下,人溺己溺,愛心廣被。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人。

2004©ALL RIGHTS RESERVED 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