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輯(1997年)

•沈木青 •張釧賢 •鄧佩瑜 •林麗珠
•羅小霞 •王松源 •周建峰 •陳發貴
•陳寶珠 •吳方芳 •永蓮寺  
•高雄市鳳林觀音慈愛會 •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社團法人高雄縣慈善團體聯合協會 •彰化縣員林螢光慈善會
 沈木青

沈木青先生,八十歲,台灣南投縣人,從事小學教育四十年,現任財團法人慈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沈先生在長年育才生涯退休後,投入旅遊事業,其間深感社會亂象之改革,須從家庭教育做起。民國七十五年乃於台中自費創辦「媽媽教室」,免費提供親職教育研習及是項教師培訓。民國八十一年起並擴大社區分班。民國八十二年成立「慈訊出版社」出版「生命教育法」、「讚美日記」及「慈訊叢刊」,廣為傳佈。民國八十四年復成立「財團法人慈訊文教基金會」,在各地開辦「幸福家庭教室」分班,已受訓學員逾五千人。

沈先生長年來持續其愛心教學推廣,舉凡教室開班與結業,無不南北奔波親自參加,並將生命教育法之真諦,深入淺出的闡示。此種精神鼓舞了基金會人員及家族成員,相繼投入;同時也贏得地方政府重視,刻正多方協贊,以期擴大教化效果。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人。

 張釧賢

張釧賢先生,六十二歲,台灣省台北縣人。曾任永和市潭乾里里長五任。

張先生素具慈悲心懷,視里民如家人。每年冬令救濟,張先生都慷慨解囊,即使卸任亦不中斷。對貧病里民之醫療費用常奔走籌措。尤以對貧困里民身後無棺下葬,更是深感不安,長期施棺,助人無數。

張先生生於社會基層,長於社會基層,長期服務於社會基層,卻能本於愛心,痌瘝在抱,且為善不欲人知;長時間以來,里民欲公表先生善心善行事蹟,皆為先生所婉拒,直到卸任里長,才在新任里長與里幹事等人的堅持下接受推薦。

村里為國家行政之最基本單位,設使一村一里之人皆能獲得妥善照料,便是一鄉一鎮乃至於一市一縣之人皆能得其所安。張先生並非有資財之士,卻願省吃節用,嘉惠里民,其信念與懿行,良堪表揚。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人。

 鄧佩瑜
鄧佩瑜女士,五十二歲,廣東人,國立師範大學畢業,現任中華民國群我倫理促進會秘書長。

鄧女士投入社會工作逾廿七年。自民國五十八年起,為照顧台北萬華地區貧困家庭和兒童,開始組訓大專及社會青年為他們展開生活與課業輔導工作,其後為求徹底改善這些兒童的成長環境,更為兒童之家長辦理親職教育。十五年間鄧女士組織各種相關兒童福利團隊,舉辦相關兒童福利之活動,可謂不遺餘力。

民國七十四年起,鄧女士投入倡導群我倫理、社會公德的社教工作迄今,負責策劃和執行多項重要群我倫理和企業倫理的活動,任勞任怨,勇往直前。

鄧女士除投身公益實務外,尤參與國際非營利組織之研究與聯繫,對國內非營利組織之健全,助益頗多。尤其在勞動觀念、整合資訊、建立範例、奠定基礎等開創性工作上,貢獻卓著。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人。
 林麗珠
林麗珠女士,四十八歲,台灣桃園縣人。現任龜山好友愛心媽媽隊隊長。

林女士初中畢業後進入農會服務,並結婚生子,生活平順。民國六十八年其夫不幸車禍過世。在遭逢家庭鉅變後,林女士堅強地自己站立起來,開始投入社會服務工作。民國七十八年,林女士發起組織「龜山好友愛心媽媽隊」,擴大服務,足跡遍及縣內各鄉鎮,諸多事蹟,廣受讚揚。

林女士除擔任團隊領導外,也常至醫院和衛生所擔任義工,尤其對於行動不便的老弱殘障或孤苦無依的病患,都力予協助,不僅代辦手續,安撫家屬,推送病患,還常親自替病人擦澡、餵食、復健,實在難能可貴。

一個喪偶的女士,上需侍奉婆婆,下需撫養子女,每日還需為生活操勞,卻能發乎愛心,組織團體,服務社會,而且二十年如一日,這種高貴情操,足為社會楷模,亦是紛亂社會的明燈。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人。
 羅小霞
羅小霞女士,四十六歲,廣西人,現任職宏國光學公司。

羅女士的善行始於民國七十六年的一個偶然機緣。她發現一個女孩,由於注射不良,導致大腿以下萎縮,而長期臥病在床,且無力就醫。羅女士於是多方奔走,代為籌措巨額醫療費用,幾經波折,終獲痊癒。

從此,羅女士加入板橋志願服務團,展開了另一階段的服務人生。她隨時接受徵召參與個案輔導;她擔任受虐兒童之快樂阿姨輔導工作;她定期前往遊民收容所照顧遊民;她利用假日及下班後時間參與各項義務服務工作。

民國八十年,羅女士罹患乳癌,仍不減服務熱誠,誓志奉獻有生之年,燃燒自己,照亮他人。在台北縣板橋、鶯歌、五股等地區的醫療界和公益社團中,隨時可以看到羅女士博愛無私的身影。本基金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八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人。

2004©ALL RIGHTS RESERVED 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