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輯(1995年)

•葉由根 •蕭金詩 •江瑞雲 •呂文三
•吳紹文 •蕭淑珍 •陳淑麗 •余任仰
•張益銘 •張美珠 •楊蔚齡  
•台灣省立台北醫院志願服務工作隊  
•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立人協會  
•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  
 楊蔚齡

楊蔚齡小姐,現年三十五歲,籍隸高雄市,私立實踐專校社會工作科畢業,曾任空中小姐,現任聯合報副刊助理編輯。

由於小時候家裡曾遇火災,受鄰里幫助而脫困,楊蔚齡決定要對社會有所回饋。

因此還在學生時代,她就加入可以直接接觸傷患的第一線救護工作,約從六十九年至七十八年,先後在一一九與紅十字會幫忙,在救護之外,也協助傷患解決困難。同時,她亦加入少年法庭義務觀護人行列,也是七個智能不足孩子的導師。

擔任空姐時,接觸的多為社會上層人士,工作之餘的救護服務,接觸的則多為下層的民眾,基本上這兩者是相互衝擊的,但楊蔚齡體認到物質是虛幻的,只有生命的光和熱才是具體的。於是,五年前她放棄了高薪的空姐工作,隻身前往難民營作無數次的服務。四年中,她在邊荒異域排除重重困難,身歷各種危險,憑著一顆堅毅熱情的心,日夜出入難民區,為難民服務:或教導文盲兒童讀書認字,或照料醫院病患。

工作之餘,並為文在國內發表,透過電視、電台等媒體,報導難民營實況,不但提醒國人知福惜福,也得到國內同胞慷慨濟助的回響。十幾為知名書法家曾主動發起募款,由聯合報副刊舉辦「名家書法展義賣」,募得款項交由楊蔚齡轉交中泰難民服團;除此之外,尚有不少讀者主動捐款(高達五百萬元),並提供大量衣物、書籍,捐贈難胞。

十餘年來,楊蔚齡秉持一貫的熱忱默默服務,從國內的犯罪少年輔導、智障教育、紅十字會急救教授與一一九街頭傷患急救,更擴及海外華裔難胞的救助和難童教育,堪為現代青年的表率,許多青年也受她的熱情感染,主動參與服務。而她關愛難胞的行動,則有如難民的親人,可說為中華民國在難民營中,樹立人道救援的良好印象,也是未來國際化人道服務的優秀工作者。最近,她將自己在難民服務中所寫的「邊陲的燈光」一書版稅,捐作難童教育基金,準備自今年起,提供已遣返的難童獎助學金。

楊蔚齡本著「重視生命、思考人的價值、勇於面對困難」的理念,在最少人去的地方從事救難,其行徑捨己為人,不計名利,動機純正,因而獲頒「吳尊賢愛心獎」。

 台灣省立台北醫院志願服務工作隊

台灣省立台北醫院志願服務工作隊,成立於民國七十九年,現任隊長為黃梅英女士。志工成員以家庭主婦及社會人士為主,人數由創立之初的二十餘人,迄今已擴大至一百七十人,參與之成員不計報酬,默默付出心力,彼此間無私無我的奉獻,結合成強大的凝聚力。

其在醫院內的服務範圍多元化,由早期的志工台諮詢服務、圖書推車、病房探訪,至今之門診、視聽中心、精神科、供應室、病歷室、預約掛號、祈禱室、佛堂、復健科、檢驗室服務及日間托老等十四組。除院內之服務外,更積極參與各項社區服務,如敬老、義賣、捐血等活動。同時創辦小小志工夏令營,俾使民族幼苗亦能從小學習助人之美德。

志工隊之服務發展,悉以病患及民眾福祉為最高依歸,強調平等心,無分貧富貴賤及老弱婦孺,凡有需求者皆為服務對象。志工服務守則以強調犧牲小我為共識,發揮犧牲奉獻之精神,為醫院人性化工作注入強大力量。

台灣省立台北醫院志願服務工作隊之服務績效,普獲院內病患、員工及院外人士讚譽,其慈悲為懷,入世濟人,善行孔彰,因而獲頒「吳尊賢愛心獎」團體獎。

 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
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成立於民國七十六年,現任理事長為王光旭先生。該協會乃由一群執著啟智服務工作,且肯犧牲奉獻之青年所組成,是支隨時可支援啟智服務推展工作的生力軍,為啟智工作奉獻心力,無怨無悔。

該協會每周日定期至啟智機構做長期輔導工作,並經常舉辦身心障礙同胞運動會、育樂營等戶外活動,更積極發掘智障者問題,努力爭取智障福利。

目前該協會已建立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團體之資訊網路,傳佈服務身心障礙同胞之資訊與理念。除協助政府舉辦有關身心障礙同胞之活動外,更舉辦義工研習課程,增進義工專業知識,引導更多團體及個人參與身心障礙服務。

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之義行善舉,動機純正,克盡能力,十步芳草,當之無愧,因而獲頒「吳尊賢愛心獎」。
 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立人協會
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立人協會,成立於民國七十二年,現任理事長為黃錦鴻先生。該協會乃大高雄市地區各民間慈善團體與社會熱心人士,為有效運用與結合社會資源,敦請前市長王玉雲先生出面整合高雄地區的慈善團體而成立。其目的在厚植民間慈善社團組織,廣結社會資源,從事社會福利之研究,並協助規劃人才培訓,且舉辦慈善家庭楷模之表彰──「慈光獎」,以期淨化人心,共創溫馨祥和之社會。現有團體會員一百會,散佈於高雄市十一個行政區,不論兒童、青少年、婦女、殘障、老人等皆為服務之對象。

該會與政府社會福利工作配合相當密切:如78、79、80、81年辦理高雄市低收入戶仁愛聯歡晚會,82、83年發放清寒助學金,以及配合國際志工日辦理81年志工趣味競賽,82年志工大遊行,83年國際家庭日愛我家庭健行活動,國際殘障日感恩關懷園遊會,還有「送愛心、中大獎」活動,共捐募三十二萬張發票,所得款項協助各弱勢團體。另外,定期慰訪老人院、殘障等各收容機構,並每年辦理母親節贈花活動,從80年五千朵增至83年三萬朵。

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立人協會經年累月積極行善,力行不倦,事蹟顯著,因而獲頒「吳尊賢愛心獎」。

2004©ALL RIGHTS RESERVED 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