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輯(1989年)

•歐樹文 •江朝煥 •嚴道 •傅約翰
•吳富美 •許東藏 •釋永勝 •邱水文
•吳則何 •邱楹棟    
 許東藏古道熱腸譽滿高雄

面對朋友一再的道賀,許東藏一貫謙虛地說不敢當。事實上,高雄市殘障服務協會的朋友們都說,許東藏獲得「吳尊賢愛心獎」實至名歸,當之無愧。

四十五歲的許東藏,最讓親朋好友服氣的是:從民國六十二年起,他就撫養了陸軍一位熊姓准尉的遺孤姊弟三人。

猶記當時熊姓姊弟三人的母親住在屏東治療癲癇症,父親騎腳踏車到屏東探望途中,不幸病發嘔血死亡。姊弟三人分別是二、四、六歲,剛退役沒幾年的許東藏聽人談起,鼻頭一酸,決定撫養他們姊弟三人。

雖然許東藏夫妻兩人是三姊弟口中的「阿丈」、「阿姨」,但每逢父、母親節,現在在外縣市服役的兩個弟弟,也都會寄回賀節卡片,表達感謝撫育之恩。大姊現在已結婚生子,許東藏夫婦就是當時婚禮的主婚人。

四年前,在高雄市三民區察哈爾二街他的住家附近,有一家油行發生火災,情況危急,廿多人爬上五樓陽台想要跳下來。許東藏眼看情況不妙,在街上大叫阻止他們跳下,他自己不顧安危地登上四樓陽台,利用竹梯一一拯救他們下來,鄰居們至今憶起,都豎起大拇指稱讚許東藏的愛心與勇敢。

不過,許東藏說,他並不是沒受過挫折。大約五年前,他辭掉台鳳公司高雄製罐廠印鐵課長職務,打算經營一家殘障工廠時,卻被別人倒了近三百萬元的會錢,一下子血本全失,甚至夫妻兩人還連吃過一個禮拜的泡麵,現在談起過往,可知許東藏當年是如何艱辛地熬過來的。

現在他又站起來了,就在漢口街自己擁有的一棟透天厝,開設網版印刷公司,同時接受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的委託,辦理「智障者網版印刷訓練與職業安置」。在苦難期間幸得朋友協助,許東藏珍惜這點「福」,也願意把這一切分享給他的學員。

有一天,一位學員的父親滿懷激動的握著許東藏的手說,學習網版技術成為他兒子一生的轉捩點,他家族有塊地在高雄縣梓官鄉,願提供給許東藏擴大工廠使用。明年開始,殘障工廠就要轉往八百坪大的梓官了,許東藏很欣慰他的付出有了回饋,他的拋磚引來了玉石。

幾年來,高雄市傷殘服務協會「輪椅轉贈專戶」,普遍獲得好評。凡是外縣市不良於行的人到高雄,只要事先一通電話,傷殘協會就會提供輪椅借用,免除殘障人士攜帶輪椅的不便,身為常務理事的許東藏,正是這項便民措施的發起人之一,他造福殘障人士,已留長名。

 釋永勝心善似神救人如業

一個炎熱的午后,高縣桃源鄉三民村一名孫姓老者突然中風暈厥,在當地義診的佛光山釋永勝法師,不假思索的立刻開車將他送往楠梓榮民醫院,途中不時向診所求援,取得氧氣更換,直到深夜,終於將患者安全送抵醫院急救。

年前,佛光山義診隊至旗山內門鄉,一位老嫗央請釋永勝法師到她家,探視她癱瘓在床已半年的兒子,對於救人自諭性急如火的釋永勝法師,立刻獨自開車將他送到高雄一家著名的骨科求診,並為他募捐了一筆昂貴的醫藥費,使他得以順利開刀,如今終能像常人般的行動自如。

類似如此救人如救火的例子,在釋永勝法師近七年義診歷程中不勝枚舉。

「她是觀世音菩薩再世,專門出來救人的。」

佛光山同門師兄弟的眼中,釋永勝法師就是這麼一位心善得近乎神的化身。

俗名許麗雲的釋永勝法師,生於台北縣瑞芳鎮,從小目睹父親逢年過節都捐米給貧窮人家,在幫忙抬米的過程耳濡目染下,小小的心靈深感助人的快樂。踏出校門後,找來三五好友,籌組了一個「慈光會」,從此踏上以助人為業的不歸路。

在「慈光會」服務期間,她學會了針灸,對她行善救人增加更多助力。

七十二年,許麗雲進入佛光山,從此以釋永勝的法號加入義診隊。六年來義診行善足跡踏遍高屏各地,更深入偏遠山區。期間曾前往美國南加州大學醫護行政系進修,並獲得美國佛羅里達州針灸醫師資格檢定通過。

除以針灸術義診救人外,釋永勝法師更帶領佛光山「友愛服務隊」,在高屏各地為貧老孤苦的人服務。

「前二天才去大樹為一名老人打掃房子及替他沐浴,他說廿年來從來沒有這麼乾淨過,感謝得眼淚直流」,釋永勝法師輕聲細語的敘述她的行善見聞。

事實上,高屏山地鄉有十數位老人靠她生活,她每周親自載送米糧食物,並為他們打掃環境、沐浴、理髮,從無怨言。

此外,屏東鹽埔鄉鄭姓夫婦二人同時遭車禍重傷,家有老母及三個稚子,全家生活陷於困境。在釋永勝法師化緣募捐支助下,不僅付清醫藥費,全家人生活也漸正常,目前仍在她的照顧濟助中。

問她為何會這麼熱心助人?她淡淡說了一句:「也許有一天我也會需要別人這樣幫助我。」潛沉佛門的釋永勝法師以「因果關係」來解釋這一切的善行義舉。

明天,天一亮,釋永勝法師又要背起藥箱,穿梭在各鄉間村落義診,這條路,她是怎麼走也不會累,因為,在她心中有最豐富的回饋。

 邱水文生愛心奉獻超乎尋常
民國六十八年間,報上曾刊載了一則新聞,一位僅有小學程度的青年,憑著自己的想像力,創造了國內首架「氣流導向飛蝶」;隨後,在短短數個月內,另一項首創人力飛行的直昇機,亦自這位青年手中誕生。這位喧騰一時的人物,正是本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人邱水文。

現年卅九歲的邱水文獲得「吳尊賢愛心獎」絕非偶然。曾獲多次國內外發明獎及榮獲七十五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殊榮的邱水文,在其好朋友眼中,是一個道道地地的瘋子,似乎「做好事不需任何理由」,因為他寧可餓著肚子,也要借錢去救濟他認為值得救濟的人;也就因為他的愛心奉獻,已接近瘋狂的地步,因此,許多超乎常人想像的行為,常常發生在他身上。

民國六十六年初,台大醫院正好有一位盲眼病患,亟需外界捐贈眼角膜作移植手術。邱水文當時獲悉此事後,立刻與當時病患的林姓主治大夫聯繫,說有一位善心人士願意捐出眼角膜。當林姓主治大夫欣喜欲狂的向其詢問捐贈者在何處時,邱即指著自己,林大夫似乎不敢相信,問其為什麼要這麼做,邱說:「捐出一隻眼睛,我還有一隻眼睛可以看外面的世界。」最後醫院礙於法令與人道理由,並未同意。

因為這些行為,邱水文成了當地的奇人。育有一子一女的邱水文,在結褵多年的妻子邱王麗珠眼中,是一個顧家愛妻兒的好丈夫,雖然收入微薄,僅勉強糊口,但是屢見丈夫得獎及經常因助人而獲得別人的讚賞,自己亦感受一份莫名的喜悅。

邱水文本人說明為什麼熱心助人的原因。他說,小時候,家住在聞名的艋舺垃圾堆上的木屋,家境貧苦,父親為人做木工,母親是清潔工,由父母親因營養不良,導致百病叢生,邱水文七、八歲就必須外出撿拾破爛維持家計;在苦難中成長的邱水文,從小就立下了志願,決定以微薄之力,在未來的日子中,全力濟助貧困之人。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是一個成功者必備的條件」,是篤信佛教的邱水文終身追求的信條。在提到自己的發明時,侃侃而談的邱水文說明了從事研究發明的原因,他說,由於國內許多日常生活中的東西,國人均選購進口的產品,其實國人早已有能力自己製造,只是別人不做,他只好自己發明了。迄今為止,邱水文共申請了廿餘種發明的專利。

除了發明之外,邱水文並擔任以捐贈器官、遺愛人間為宗旨的「愛的昇華社」的社長。自七十五年五月成立至今,在邱水文到處奔波勸服下,已有二百餘名善心人士同意死後,將遺體捐作醫學研究使用;而邱水文簽下捐贈器官同意書的目的,即是希望在未來有一天,他所捐出的器官,能夠移植到對社會有貢獻的人身上,讓他身體的一部分,能藉這些人的身體繼續發揮功能,貢獻社會。
 吳則何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唯一來自金門地區的第四屆「吳尊賢愛心獎」得獎人吳則何先生,身任基層警務工作,對人饑己饑的感受至為深刻,感於「社會上有錢的人不少,可憐的人更多」,他希望「我的蠟燭點在兩頭燃燒」,以付出愛換得內心的滿足。

記者日前訪及吳則何先生獲獎感言,未料他靦腆不安,一再表示投入警界數年,無所謂特殊功蹟,有的只是一股耐勞的本性和工作興趣,他覺得自己是相當平凡的人,認為對的就去做。

一線二的吳警員,畢業於喬光商專後報考警校,他說,所以在完成大專學業後才選擇警察工作,並請調金門服務,是因為深感社會及金門家鄉需要一些人奉獻心血,而警察工作最能直接深入民間,了解民瘼。服務至今七年,在崗位上體會到做一位人民公僕的大不易。每當參與消防救災救難、濟助地方貧老等,從被幫助的人身上所感受到的感激之情,直覺得那是一種可傲的榮譽,但又深恐做得仍不夠好。

雖身為基層警員薪資不豐,吳則何自七十四年起,每月捐五百元作為仁愛基金,從未間斷。每至重大年節也慷慨解囊慰問貧戶,並發起成立「金門縣愛心聯誼會」,積極展開多項開創性及有紀念意義的活動,他發揮愛心、服務桑梓的種種雪中送炭事蹟,已不勝枚舉。

他表示,其實當初家人並不十分贊同,以前每到年節前,妻子礙於經濟能力有限,總是會說:「不要再捐了!」但他執意如此,仍繼續捐款。妻子拗不過他,只好默許。不過家人後來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給予支持和鼓勵。吳則何因此更能放手去做慈善工作,也深深體會到分享他人喜悅的快樂。

和大部分人一樣,吳則何的家庭是美滿的,身處平凡無奇的小康家庭,培養了他慈悲的心懷及以平常心待人處事,「我不喜歡刻意行事」,因此雖身為警察,卻和一般民眾一樣,沒有被排斥或分隔的感覺。

就一個維持治安的警察人員而言,他相當了解生命的意義和價值,能夠以做一個服務社會的人自許。去年九月「愛心聯誼會」成立以後,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要籌募到一百萬元基金,用於對孤寡者施棺及照顧貧病困厄之鄉親。同時,陸續完成調查,建立地區貧苦名冊,使愛心基金用得其所。事實上,他早已博得了長官與鄉親太多太多的獎勵與讚許。
 邱楹棟熱心推動殘胞福祉
現年廿八歲,擔任「中華民國肢體傷殘服務協會」理事長的嘉義青年邱楹棟,以毅力突破肢體殘障的缺陷,創業有成,並推己及人,熱心推動殘胞福祉,最近榮獲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第四屆「吳尊賢愛心獎」。

邱楹棟是嘉義縣人,住嘉義市車店里一Ο六之八四號,雖只是私立輔仁高中畢業,卻以其超人的智慧與才華,經營嘉義儀器公司及嘉浦實業公司,並自力設計「傳真免開機」,不愧為殘障界的翹楚。

早年患小兒痲痺症,幾近癱瘓,但邱楹棟並不因此而自暴自棄,也不怨天尤人,靠著家人的鼓勵,以及他所稱「好勝」的心理,先以拋開拐杖、走出戶外為努力的第一步。

他回憶說當時體重八十幾公斤,還得撐著兩根拐杖行走,真是苦不堪言。於是他下定決心先減輕體重,每日以水度日,終於在體重直線下降的情況下,先丟掉一根拐杖,然後丟掉第二根,終於他能靠著義肢走出戶外。

在他經營事業機器過程中,發現傳真機必須廿四小時保持開機,損耗率極大,頗不經濟,決定想辦法改善。於是這個門外漢潛心研究,終於成功地推出「傳真免開機」,使傳真機在受訊時才開機,未受訊時則保持關機,這項發明獲得專利,於是創立嘉浦實業公司,產製外銷。

事業有成後,他面對社會上許多失業殘障青年,以及一些在自卑心理下,無法適應社會生活的殘胞時,下定決心要為他們爭取應有的福利、尊重及生存職業權。首先他聯合各縣市殘障者團體,組成「肢體傷殘服務協會」,當該會尚在籌備階段時,即率領北部團體爭取捷運系統的殘障設施,獲得成功。

協會成立後積極協助殘胞就業、就學,七十五年該會介紹八十八人獲得工作,每年定期舉辦殘胞慈善晚會,籌募輪椅及醫療基金,不定期舉辦舞會、婚姻講座等,不遺餘力。

他說:「對社會給殘胞的關懷及期許,常有矛盾的感覺,因為社會上有許多肢體完整的人,以殘障姿態行騙,而不少殘胞則面臨心理適應困難的苦惱。」

他指出,「肢體傷殘服務協會」握有證據顯示,社會上竟然有人收容棄嬰,故意把他們弄成殘廢,然後集體巡迴各地賣香或其他物品,以致身心遭到剝削的殘酷情形。

邱楹棟呼籲政府,落實殘胞福利政策,讓殘胞勇敢的、受尊重的站起來。

「愛心不應被濫用,人性的光輝與尊嚴才是殘胞所亟求的。」或許就是這份發自內心深處的執著與關懷,才使他的愛心獲得肯定,故而獲得「吳尊賢愛心獎」的殊榮。

2004©ALL RIGHTS RESERVED 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