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勸募基金會簡介 •台灣世界展望會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創世基金會
•介惠基金會 •伊甸社福基金會
•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 •門諾基金會
•阿尼色弗兒童之家 •員林螢光慈善會
•海外和平服務團 •高雄縣慈善團體聯合協會
•統一扶仁社 •華光智能發展中心
•陽光社福基金會 •鄭豐喜基金會

孩子,上帝愛你,我們也愛你
 阿尼色弗兒童之家

阿尼色弗是一所由基督教創立的跨世界性機構,目前在世界各地共有十所,以幫助兒童生活為目的。


民國五十八年傅約翰(John Fu)牧師奉美國總會之命來台創立「阿尼色弗小兒麻痺之家」,設址於台東卑南鄉賓朗村,專門照顧罹患小兒麻痺的兒童。初期傅牧師以美國教會每個月的奉獻維持院內平日生活的開銷,由於經濟拮据,有時員工的薪資無法按月支付。但為了籌募小兒麻痺院童的醫療、復健費用,傅牧師回美國奔走於各教會,向有愛心的基督徒呼籲與募款,使許多小兒痲痺院童藉著手術,已經能夠靠著肢架站立、行走,終結了過去在地上爬行的日子。


其後因政府預防保健成效卓越,小兒麻痺罹患率降低,小兒麻痺兒童患者逐漸減少,但家庭遭受變故兒童增加,為給予適當的家庭生活照顧與教養,阿尼色弗開始收養來自問題家庭的小孩,並於民國六十九年向台東縣政府立案,更名為「台東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


這裡的孩子來自各種不同的家庭,從幼稚園到高中不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原住民。除了少數身體殘疾的院童外,其他的孩子大都來自破碎的家庭;有因雙親終日與杯中物為伍,孩子則選擇蹺課在外遊蕩;有遭受父母虐待,兄弟姊妹一起住進去的;甚至也有遭受性虐待、身心俱創的孩子。


為使院童能感受家庭般的溫暖,身心靈都能健康成長,阿尼色弗用心安排院童們的生活,包括晚間的自習時間裡,安排有電腦、數學、英文輔導,並且各宿舍有小聚會、晚禱及點心時間;週五晚上有青年會及國小禮拜或者影片欣賞;週末會帶小朋友到台東市逛街享用晚餐等。院內並設有棒球場、籃球場、游泳池、舞蹈教室、圖書館、歌唱音響設備、攀岩場、重量訓練室等設施,使院童能夠鍛練體魄。


台東師範學院的慈青自民國八十五年起開始在阿尼色弗為院童進行課業輔導。


目前,阿尼色弗正為「鳴和園」的興建而努力。鳴和園是專為受虐兒設置的緊急庇護中心,包括性受虐者在內;希望為更多不幸的兒童建立一個溫暖的家,讓他們能夠在這裡安心長大。

註:阿尼色弗是聖經中熱心助人的良善使徒;含有「家」之意。



結合眾力協解急難、拋磚引玉啟迪愛心
 彰化縣員林螢光慈善會

螢光雖微,聚之成輝
世道雖微,吾心不晦

我們關懷那些受先天因素造成或遭後天環境所影響而陷於孤、困、貧、疾之痛苦深淵的同胞,基於「人溺己溺,人飢己飢」之精神與「人類生存必需互助」之共識,所以有「螢光慈善會」之發起成立。

我們的宗旨
*扶孤慰疾、濟貧助困、結合眾力協解急難
*以己有餘助人不足,拋磚引玉啟迪愛心
我們的信條
1.行善是快樂的泉源,服務為崇高的榮譽。


2.克盡良知、奉獻良能的付出愛心去關注孤、疾、貧、困的同胞是我義不容辭的事。


3.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以實際行動來廣泛推展慈善工作,謀求社會福祉,是我們應該做而應努力做的事。


4.行善為百年之德業,應不含宗教與政治色彩,並應摒除功名,權位之計較,以誠懇踏實之愛心輔以熱心、恆心、信心之意志為會務之發展而積極參與服務工作是我全力以赴的事。


服務範圍及項目
以彰化縣行政管轄區為服務範圍,服務項目包括:
1.孤、疾、貧、困之一般急難個案訪視和轉介。


2.有關者人、殘障、婦幼、青、少年等慈善活動之舉辦。


3.一般社會福利活動之服務。



立足台灣、走進世界上最需要的角落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

「……我們在泰緬邊境的偏遠山區Mae Bo Ki村蓋了間茅草教室,讓這裡的小孩子開始讀書識字,也為這個少有外人注意的村子帶來希望。可是,教室外一雙渴望的眼神卻刺痛了我們,八歲的Chai,只當了一天的學生,卻因為家裡需要他種田幫忙而被迫輟學。然而,我們仍不時在教室外看到他佇留的身影……」在這個世界上的許多角落,有著很多需要幫助的孩子,『上學』是這些孩子生命中遙不可及的夢,他們心中小小的聲音,TOPS聽到了……
成立於1980年4月24日,原名為「中泰支援難民服務團」(Thai-Chinese Refugee Service),為因應國際援助範圍的拓展,將服務延伸至難民營外,同樣貧困、缺乏資源的弱勢族群身上,在1994年時改名為「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aipei Overseas Peace Service),簡稱TOPS,服務地區主要為非洲、泰國、柬埔寨等偏遠落後地區。服務內容包括:非正規教育、職業訓練、衛生改善、社區發展、人道救援、急難救助。


我們相信:
1. 人道救援-致力於落後地區的援助工作及戰後國家重建。


2. 資源交流-TOPS提供援助發展的對象,不分種族性別、政治與宗教信仰,並與其他的國際組織,密切合作,發揮最大的援助功能。


3. 走入國際-在跨國人道救援發展早已成為國際潮流與體現國家實力的今日,TOPS年輕團員承先啟後的投入,讓台灣與其他先進國家在人道救援的國際版圖上並駕齊驅,贏得國際友誼。


4. 立足台灣-海外援助發展工作,不僅能為駐在國的當地重建挹注經費與技術,更能提升台灣在國際組織間的知名度,並提供台灣年輕人一個立足台灣、迎向世界、培養獨立精神與國際合作能力的重要機會。


雖然沒有充沛的資源,TOPS和捐款人卻擁有滿腔熱忱,要把台灣的愛心,遍撒在非洲、泰國、柬埔寨等飽受戰亂的地區、走進世界上最需要的角落,23年來,TOPS堅持長期派員駐紮海外,訓練當地人共同來從事教育、援助工作,將有限的資源做最大的發揮,帶著台灣所特有的生命力,走進這些被世界遺忘的角落,為世界供獻我們的力量。


結合眾人的力量,發揮加成的效益
 高雄縣慈善團體聯合協會

高雄縣境地域廣闊,慈善社團分布各市鄉鎮,各自為遭逢急難之民眾給予濟助,默默行善,有各自為政的情況,對於個案之發生,有不同的緣由及大小輕重之別常有過之或不及之情形發生,當時慈善社團較缺乏專業知識及健全組織制度和縱橫的聯繫,造成許多資源的浪費,有鑒於個案濟助重複的現象,使得來不易的社會資源重複的浪費,遂於民國七十七年經由縣政府召集縣內各慈善會舉行座談會,大家達成共識,成立聯合性之團體組織,經過六個月的籌組,在民國七十七年十月二日正式「高雄縣慈善團體聯合協會」,目前所屬團體會員計有五十五個,積極配合本會推展多元的社會福利需求。


本會將社會服務工作界定為「救助宗教化」、「慈善社團化」、「服務現代化」之理想。過去曾辦理免費施醫、低收入戶冬令慰問金發放及民眾個案濟助,如生活、醫療、看護、喪葬、房舍修繕等;89年通過 ISO國際認證提升服務效率、品質,服務更廣大之民眾; 91年5月推出新的計畫---新生代希望工程----低收入戶[脫貧計畫]正與高雄縣府社會局積極籌辦推動中。


五大脫貧專案策略目標
§ 教育脫貧--教育資源不足是低收入戶主要致貧原因之一,為能增強低收入戶青少年社會競爭力,協助提供相關教育資源,讓青少年學子能順利就學,將來掙脫貧窮循環。


§ 就業脫貧--提供低收入戶青少年工讀、就業及職業訓練機會,一方面藉以改善低收入戶家庭經濟狀況,協助脫離貧窮。


§ 環境脫貧--提供低收入戶青少年有適當的遼書學習和生活環境,以提高讀書效率,提升讀理想學校機會,增強社會競爭力,進而脫離貧窮。


§ 理財脫貧--規到適當投資理財為標的,同時灌輸低收入戶新生代正確理財觀念,作為協助脫離貧窮的途徑之一。


§ 夢想脫貧--辦理低收入戶青少年旅遊、參觀、與縣長有約等活動,使能開拓視野,對未來人生充滿希望。


慈善會座右銘:
§ 「勤能補拙、儉而養廉」、「無中生有、創造奇蹟」


2004©ALL RIGHTS RESERVED 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