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勸募基金會簡介 •台灣世界展望會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創世基金會
•介惠基金會 •伊甸社福基金會
•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 •門諾基金會
•阿尼色弗兒童之家 •員林螢光慈善會
•海外和平服務團 •高雄縣慈善團體聯合協會
•統一扶仁社 •華光智能發展中心
•陽光社福基金會 •鄭豐喜基金會

愛心、慈悲心,全心付出
 介惠基金會

為實現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發揮 「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於民國七十六年成立,由佛教居士王惠賢女士獨力捐助其嘉新水泥公司股票七十萬股作為創始基金。濟助對象包含了孤苦無依的老人、被棄養的孤兒、身心障礙的殘疾同胞、家境清寒的學童、發生急難的家庭、受虐的兒童及婦女,特別是原住民弱勢族群的生活,15年來濟助金額已達新台幣壹億伍仟萬元以上,受惠人次亦達壹萬多人。

「介惠」的足跡遍及全台灣,921地震災民第二天就收到我們採購賑災的大米和食品,金馬澎湖的貧困鄉親在寒冬蓋上了我們溫暖棉被,從花東蘭嶼海邊到高屏大山裡的原住民冬令之際收到了米、麵、油和其它民生用品,而雲林彰化的殘障同胞則坐上了「介惠」的輪椅…,展望會援助非洲兒童的饑餓三十活動我們也積極參與。台港澳支援華東水災的救護車隊中有我們的車子。助建花蓮慈濟醫院,證嚴法師親手從介惠創辦人手中接過三十萬捐款,宜蘭羅東醫院,台北老人院和智、殘障、孤兒院,「介惠」亦為他們送上奶粉麥片和醫療用品。

四年前「介惠」接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委託,試辦原住民獨居老人的送餐和居家服務工作,經過在宜蘭縣大同、南澳兩鄉試辦,取得一致好評,接著就正式在屏東八個山地鄉同時展開,如今服務區域更擴大到包括台東太武、達仁在內的十多個鄉鎮。

自九二一以來,政府社福經費產生了排擠效應,使得本會面臨了緊縮服務範圍及人數、或是縮短服務期間的兩難。為了使需要照顧的原住民獨居老人不致因服務中斷而生活陷入困境,本會亟需您的捐贈,讓我們可以幫助更多老人。


為身心障礙朋友,儲蓄希望、重建自信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1982年12月1日,輪椅作家---劉俠女士,因上帝的呼喚及愛心,捐出多年稿費,和六位朋友,共同設立了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為身心障礙朋友服務。
從2個工作人員開始,現在伊甸已有550多名工作人員,其中含四成的身心障礙員工,服務遍及全台灣,並成立馬來西亞的檳城及吉隆坡海外分會,服務人次高達二十萬多人。

服務宗旨
§ 服務弱勢 .見證基督 .推動雙福 .領人歸主

服務對象
§ 身心障礙兒童、青少年、成人、老人、災民、原住民、國內外地雷受害者等

服務項目
§ 為發展遲緩兒儲蓄希望--在台灣,每年有二萬二千多名發展遲緩的孩子出生,只要及早接受療育,三歲前的療效是三歲後的十倍。為了不讓孩子因家庭經濟而耽誤了早期療育的黃金時機,伊甸提供了「0~6歲發展遲緩兒家庭社區服務方案」,自1994年以來,服務了四萬人次的發展遲緩兒童家庭。

§ 為成年身心障礙者重建自信--為目前台灣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74萬人中的80%成年身心障礙朋友,提供尊重個別差異、回歸社區、科技應用等的現代服務。

§ 為金齡老人安養天年--對有獨立生活能力的老人,舉辦「休閒活動」、開辦「老人大學」;需要人協助生活照顧的老人,推出「居家照顧」服務。

§ 伸展國際雙福觸角—
(A)1991年在檳城及2000年在吉隆坡成立分會,服務擴及馬來西亞的弱勢族群。
(B)1997年3月開始推動「愛無國界-支持全球反地雷」活動,以非政府組織進入國際社會。正式成為聯合國國內唯一國際反地雷組織的台灣代表(ICBL-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Ban Landmines )。


滿腔熱情、執著智障服務工作
 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

全國第一支 「智障服務隊」在民國七十六年春天成立,是由一群執著於智障服務工作的青年學子所組成的,隨時協助啟智服務推展工作,也是義務服務智障人士的先軀!

為擴大服務層面,落實照顧心智障礙朋友,於民國八十年正式成立「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以服務身心障礙者為宗旨。在沒有固定財團支持下,由義工夥伴負責籌募經費、規劃活動,並克服種種困難,使落實服務身心障礙者的公益活動如期推出,讓身心障礙朋友感受社會的愛心!

服務項目:
例行服務活動: 以機構服務的方式進行,服務機構包括:
(1)陽明養護中心 (2)育仁啟能中心 (3)育仁義務班
戶外教學: 每二月一次,以台北縣市智障者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內容以輕鬆的戶外活動來進行。

專案活動: 每年定期舉辦二次至三次有關身心障礙者各項活動,如:育樂營、才藝營、運動會、啦啦隊、融合智育、體育、群育、美育之活動。
戲劇表演: 本會附設向日葵劇團,一年一回公演,負責宣導啟智服務之理念,教導社會大眾了解並重視智障福利等問題。演出地點多選擇於學校、社區活動中心巡迴公演,落實基層宣導工作。

協助性服務: 機動性協助其它社團服務工作,己服務單位如心路文教基金會、華光智能發展中心、台北縣市智障者家長協會、台北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等單位。
代辦急難救助: 發揮雪中送炭及互助的高貴情操: 例如:代辨秉勳慈幼急難救助金、文華腦性麻痺獎助學金。


會址 :108台北市萬大路437號3樓
電話 : (02)2303-7629、2305-5423
劃撥帳號:15259153


讓需要被照顧的人,獲得良好整全的照顧
 門諾基金會

門諾基金會是由「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於八十六年五月間捐助成立。其成立的緣由,如同董事長黃勝雄院長所說,乃源自於「門諾醫院半世紀以來,所做的非醫療的社會關懷事工」傳統,其目的在於將醫療與社會福利體系結合,使「門諾機構」的服務體系,由急慢性醫療服務,延伸至長期照顧與各類社會福利服務事工,提供花東地區有需要的弱勢同胞一整全的連續性照顧服務。

因此,門諾基金會是全國少數將醫療、護理、與社會福利服務資源結合,從事社福服務的專業團隊。

服務內容:
◎緊急救援通報服務(門諾守護連線)
24小時為獨居老人、失能同胞提供的服務,在家裡只要按下隨身鈕,中心的護理人員就可以提供立即協助。

◎ 居家服務--培訓並派遣居家服務員,提供家事、文書、保健、精神支持性服務等,使老人家在熟悉的家庭生活環境中,安渡晚年。

◎ 老人營養餐食送餐服務--將門諾醫院營養師特別設計與調理的熱食親送給獨居老人,使其享用到營養又熱騰騰的午餐與晚餐。

◎ 重障養護服務--針對設籍花蓮縣持領殘障手冊之植物人、重度以上生活無法自理的身心障礙同胞,提供身心靈安養的照顧。

◎ 融合教育中心--服務花蓮地區0-6歲發展遲緩嬰幼兒,結合家長及各類專業人員,提供早期介入、早期教育與治療的機會。

◎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對設籍花蓮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同胞,開辦資訊社會就業需求的實用課程,協助他們建立尊嚴、自助自立的生活。

◎ 視障示範按摩中心--讓視障朋友們能安心工作的場地,也是民眾能放心的接受服務的空間。

此外,門諾基金會正積極與門諾醫院共同規劃及執行「門諾壽豐老人長期照顧及生活社區」的營造計畫,期望在這塊14公頃的土地上,發展出台灣老人福利生活園區的典範與希望。

財團法人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地址:970花蓮市順興路3號(花蓮縣文化中心旁)
電話:03-8227083
傳真:03-8227084
網址:www.mf.org.tw
Email: grapevine@mch.org.tw
捐款劃撥帳號:06647701 戶名:門諾基金會


2004©ALL RIGHTS RESERVED 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版權所有.